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陈佳

作者:周乐、张金凤;审核:赵中国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10:04

人物简介陈佳,女,中共党员,2017年获评校级“优秀班主任”。2018年获四川农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特等奖,主/副主编省部级规划教材2部,参编省部级规划教材1部,协编教材3部,荣获第九届四川农业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近五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指导本科生科研兴趣计划5项。所带的土木工程200901、土木工程201301、土木工程201701班三届毕业生保研人数均在同专业排名第一,土木工程201701班升学率46.4%,就业率100%,多名同学升学至“同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985”高校,获评2020年度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目前所带土木(本)202103班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年级排名第一,获评2022-2023学年度院级“优秀班集体”称号。

扎根教书育人,争做教学奋进者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一件事,只要你想,就一定能做成。”这正是陈佳十五载教师生涯躬耕不辍的真实写照。回忆起作为新进教师入职的那段时光,在当时都江堰校区处于建设和发展初级阶段、教学资源相对紧张、条件相对艰苦的环境中,她常常以“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激励自己,坚持以科研带动教学、以教学促进科研,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她结合土木工程发展前沿,积极思考、大胆探索,坚持不懈观察问题、解决问题,扎进实验室、参加竞赛、发表著作……一步一个脚印,在不断地实践实干中坚定方向,迎来丰收。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陈佳是一个想要做一件事,就一定要做好的人。为强化专业能力、提升教育素养,陈佳曾废寝忘食地为准备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大赛努力过。“我不算是天赋型选手,我只是很努力去完成每一件事。”为了筹备比赛,她经常在办公室奋战到凌晨,甚至吃饭也待在办公室,只为抓紧一切时间优化课件、改进互动方式、不断提高自己控制课堂的能力,竭力做到语言简洁、举止自然,课堂节奏恰当。在充分的准备与前辈的指导下,陈佳凭借扎实的教学能力和出色的临场发挥,荣获四川农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大赛特等奖,大赛评委对她的教学成果和汇报、答辩情况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爱心浇灌学生,争做执灯引路者

教书育人是陈佳的第一工作。她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殷切期盼转化为奋进动力,把三尺讲台当作她的“责任田”,辛勤耕耘。作为班主任,陈佳认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老师的爱既包括爱岗位,也要爱学生。她认为,“大学的同窗之情或许是岁月长河里不可多得的纯净记忆。”学生入学之初,勉励大家珍惜同窗之情,用爱与温暖营造班级“小家”氛围,是她一直努力的方向。浓厚的家庭氛围从一次笔记的借阅、一次活动的组织慢慢积淀,点点滴滴的小幸福小确幸,让班级这个小家庭越来越好。同学们真诚待人、互帮互助的优良品质也成为班级走向卓越的“宝贵财富”。

陈佳所带的各小班先后斩获多项集体荣誉,09级土木工程01班荣获四川农业大学“先进班集体”,17级土木工程01班升学率高达46.4%,21级土木工程03班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年级第一,就业率达100%。这些闪闪发光的集体荣誉背后,是陈佳无微不至的关怀与鼓励。每一届新生入学时,她都会结合以往的教学经验和相关报道,详细介绍本专业的升学与就业情况,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树立正确的目标,从就业、考研、保研等选择中找到自己所热爱的,并全力以赴,一往无前。“我会尊重他们的选择。趁年轻就应该大胆尝试。我相信在我的启发下他们会明白自己要干什么,能明确自己要如何去做。”陈佳的指导如同明灯一直陪伴在学生左右,一届届毕业生以高效的执行力交出满意的答卷,他们勇敢地展开翅膀,奔向远方的梦想。

潜心修德修术,争做无悔耕耘者

2012年,陈佳迈入了婚姻的殿堂,从此多了一个“军人家属”的身份,与丈夫结婚10余年来,两人聚少离多,每每只有过春节的时候,丈夫才得以回家与她团聚。别离的时光悠久漫长,丈夫手握钢枪、保家卫国驻守在外,而她既默默付出,无怨无悔,担负起家庭的重任;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使命,无私奉献,专心教学,为学生指明前进的道路。

“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在丈夫的鼓励、父母的理解与帮助下,她不忘逐梦前行、勇攀高峰,在课堂教学方面继续深造,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任教之初,她面对课堂不免会有些紧张和害怕,总会担忧课件不够精美、忧心学生反馈不够满意。但在坚持与努力下,现如今的她也逐渐从青葱懵懂的新教师成长为游刃有余的好前辈。课堂上,陈佳极为注重“讲+练”即对分课堂的模式,一部分由她授课,另一部分则是将主动权交到学生手里,这样的课堂也让学生们更加专注,学生成绩提高显著,取得了较高的师生满意度。

但陈佳并没有止步于此,她仍然不断地吸收新鲜知识、孜孜不倦地汲取具有高阶性、挑战性的先进教育理论,探索新的课堂模式。“理想的课堂是有师生互动的,我仍在为摸索这样一条道路而努力”。在谈及课堂教学时陈佳说道。

军嫂与人民教师,这两个不同的身份描绘出陈佳人生中浓墨重彩的底色,她把对学生、对丈夫的爱化作坚强和守护,挑起了工作与家庭的责任与担当,用心用情谱写属于她的美丽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