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焦点土木>>正文

抓牢“三条主线” 全力做好校园安全工作

作者:张金凤;审稿:赵中国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10:31

校园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安全管理工作,减少和消除安全隐患,增强师生安全意识,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近期,土木工程学院多措并举、紧抓“三条主线”做细做实校园安全保障工作,全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大局,构筑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

抓实心理健康教育主线,筑牢学生“心理防线”。春季是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易发高发群发时段,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工作,把心理健康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摸清学生“心”底数。抓住开学的关键期,学院开展宿舍走访活动,院领导、各班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交流谈心,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注重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运用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的方法,运用心理素质测评结果和对重点关注学生谈心谈话综合研判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做到应谈必谈、不落一人,并根据学生需求及时进行干预指导,完善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台账。建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学院心理健康指导团—班级心理委员—宿舍长”四级心理帮扶机制,构建朋辈互助体系,充分发挥“校院班”育人合力。同时,认真筹备“325,善爱我”心理健康日系列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增强育人活动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抓牢校园交通管理主线,铸造学生“安全堡垒”。“安全无小事,时时须警惕。”为确保校内交通安全,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学院多管齐下不断加强校园交通管理,营造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3月12日—18日,全院师生通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主题班会等形式,聚焦校园常见的交通安全典型问题,多途径全方面学好“1 份通告、9 组问答、4 类案例、2个警示教育片”。给排水(本)202304班班主任吕晓伟在主题班会上谈到,“安全知识不仅仅是课堂上的内容,更是大家生活的必备技能。希望同学们能够时刻保持警惕,注意交通出行安全,骑行时一心不二用,增强安全意识。”

道桥202204班春季安全纪律教育主题班会

与此同时,学院按照“严控增量、少存量”的原则,全面开展本科生、研究生校内驾驶摩托车或电瓶车情况摸排,组织相关学生学习《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等有关交通法规,引导学生做好报备登记,签署《校内交通安全承诺书》,自觉遵守校园车辆管理规定,增强法治观念及交通安全意识。

抓好安全隐患排查主线,促进管理“提质增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何仁辉强调,校园安全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院上下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细、落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把问题处置在萌芽之时,守护好师生身心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3月13日起,学院启动春季学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学校2024年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精神,通过自检自查、专项检查、专人负责等方式,着力加强对意识形态安全、学生管理、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等八大方面18个问题进行自查自改。扎实开展微信、QQ工作群清理整治,强化“川农校园通”请假和在外住宿学生申请审批的规范性和及时性,形成《在外住宿学生班主任联系月报表》,深入一线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研究生实训室专项检查,并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回头看”,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不留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