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焦点土木>>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生创新发展

作者:张金凤;审稿:何仁辉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5日 11:28

自入选“四川农业大学标杆院所”党建工作项目以来,土木工程学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加强“五个到位”内涵建设,打造“党建领航+团建赋能+青春启航”育人新模式,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学生工作各方面,推动学生党建与学生成长成才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生创新发展。

党建领航 思政引领更聚焦

聚力创新组织建设,队伍保障坚强有力。学院党委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优化学生党支部组织设置,把党支部建在专业上,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学院5个本科生党支部、4个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分别以专业、专业方向为单位设置,学生党支部书记均由骨干教师担任转变为由学生骨干担任,组建“党员先锋队”,建立支部委员会,加强不同年级学生党员的纵向联系,促进党支部延续性。党支部现有本科生党员146人(预备党员75人,正式党员71人),硕士研究生党员66人(预备党员16人、正式党员50人),定期召开党支部书记联席会议,指导党支部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强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促进党支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聚力突出政治功能,党员教育扎实有力。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推进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教育学生党员感恩奉献、笃学成才,在课程学习、英语过级、创新创业、社会实践以及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断丰富和创新活动载体,整合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使党建与业务融合工作落地落实。组织2023届近百名毕业生党员上好“最后一堂党课”,以“观红色影片 悟初心使命”为主题开展《望道》红色观影活动,组织“学党史·悟初心”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20余场,用学生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布新媒体作品、新闻作品20余篇。

团建赋能 创先争优再推进

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着力提升青年精神素养,帮助青年学子在党的指引下找准成才方向,走好成才之路。一是从思想上带,深入实施“铸魂青春”思想引领行动,筑牢青年学生理想信念,团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支部把青年的思想教育常抓常管,做到团员和党员同步教育,同样要求。组建青马学院基础班,定期召开团干部培训会,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办辅导员作为主讲人为团干部、团员青年做报告,讲团课,使广大团员青年充分理解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增强团组织贯彻执行的自觉性。二是从制度上抓,制定并发布《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管理办法》《全面推行学生工作“党建+3+X”的实施方案》《本科生班、团量化考核办法》,凝心聚力强化党建引领团学工作。深化主题团日,主题团课建设,教育引导青年走好人生路,重点解决好部分团员理论素养欠缺、思想观念陈旧、理想信念动摇、作风不实、能力不强、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好等问题,团组织作用发挥良好,不断彰显团员的先锋作用。三是从活动上做,着力推进实践锻炼,砥砺青年敢于担当作为,提升支部凝聚力。持续推进“行走”---实践育人行动,打造行走的课堂特色育人品牌,12支队伍荣获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优秀团队,不断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学院学生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在学生党支部的引领下积极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雷锋精神”“春晖社工志愿服务”“火灾无情,防火先行”消防日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参加志愿服务人数达858人次,活动服务项目共计102项,服务人次达1200余次,并荣获四川农业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青春启航立德树人再续新

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聚焦“学风建设”,发挥“睿土兴华”党建品牌效应,开展学风培育行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围绕学生专业能力提升和学业困难帮扶两大内容,利用专家导师、朋辈帮扶力量,开展“土木大讲堂”“学长学姐说・考研经验”等分享交流讲座10余场,组织“叫醒梦想”晨读晨跑、“勤学笃志,四六级进行时”、孙训方力学竞赛、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等活动20余次,营造浓厚的学习学术氛围,着力培养学生“三农”情怀、工匠精神。制定实施《本科生学风建设评优表彰办法》《学生兴趣特长团队管理办法》,学生获国家创新训练计划项目5项,省级苗子工程、创新训练计划、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2项;在大学生挑战杯、“互联网+”和结构设计竞赛、BIM竞赛等中获国家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国家铜奖1项,省一等奖5项,1人获评学校创新创业典型。积极落实“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着力研发个性化考研大数据系统,实施“一对一”精准指导,“数字赋能”助力学生考研“上岸”成功率。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邀请用人单位进校开展60余场行业性、专业性现场招聘活动,为女生拓展岗位200余个。在毕业生中选树基层就业典型,通过微信、QQ、网站等多种渠道宣传毕业生党员先进事迹,引导学生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西部建设,到艰苦岗位练就本领、磨砺意志、建功立业。学生毕业率、授位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普通本科毕业生升学率接近30%,进入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大中型企业、世界500强企业、上市公司等高质量就业比例达70%以上。

下一步,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将继续以“标杆院所”建设为契机,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根本思路,按照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要求,深化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内涵建设,认真开展培育创建活动,坚决发挥高质量党建引领的保障作用,为学校攻坚“十四五” 建功“双一流”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