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卓越工程师>>正文

【土木讲堂】法国南特大学李中森副教授作《海上风力发电机桩-土相互作用的离心机模拟》学术报告

作者:杨保杉 审稿:邹祖银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4日 12:57

7月2日,法国南特大学副教授李中森博士应邀到土木工程学院作题为《海上风力发电机桩-土相互作用的离心机模拟》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四川农业大学教授、西昌学院院长朱占元主持,土木工程学院肖维民教授、罗飞副教授、陈伟副教授以及在校研究生30余人出席参加。

报告中,李中森副教授从海上发电机桩-土相互作用的离心机模拟试验研究的难点和解决方法进行介绍。李中森副教授指出,由于海上风力发电机桩的原位桩体尺寸过大,试验时可以采用缩尺模型在离心机中施加加速度进行离心模拟,在测定土体应变时可用光栅来替代应变片测定土体的横向应变,测定土体含水率时可用电阻探头来替代烘干土体测定含水率。新型浮式风力发电机桩可以替代单桩风力发电机从而在较深海域进行应用,由于浮式发电机的模拟试验难度较大,将会是未来的主要研究方向。另外,李中森副教授还结合自身在非饱和土试验技术、本构理论和软土改良等方面的研究经历对研究生阶段如何进行学术研究进行了经验分享。

报告最后李中森副教授还就法国南特大学和国家留学基金委博士合作项目进行了宣讲,希望感兴趣的硕士生在九月份踊跃申报。

报告人简介:

李中森,男,1988年5月出生于四川达州,2010年6月本科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同年公派至巴黎中央理工学院,获该校土木工程硕士(2012.12)及岩土工程博士学位(2015.12),2016年2月至2022年2月先后在中山大学、法国国家道路与桥梁实验室、芬兰阿尔托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22年3月至2023年6月担任芬兰阿尔托大学土木工程系职员科学家。主要从事非饱和土力学、桩-土相互作用及软粘土改良方面研究及教学,在国际岩土工程期刊《ICE-Géotechnique》、《ICE-Géotechnique Letters》、《I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ysical Modelling in Geotechnics》、《 ASCE-Journal of Geotechnical and Geo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KSCE-Computers and Concrete》、《Soils and Foundations》、《Acta Geotechnica》发表学术论文21篇,其中SCI检索17篇(一作11篇、通讯4篇),主持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各1项,参与法国、中国、芬兰国家科研项目4项,合作指导硕士研究生6人,目前担任荷兰研究署NWO基金评审专家及《Acta Geotechnica》、《岩土工程学报》等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