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土木讲堂】王清远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梁危 审稿:邹祖银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4日 10:17

8月12日,成都大学校长、深地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王清远教授受邀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作题为《材料与结构超长寿命疲劳研究的新方法、新应用》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副校长朱占元主持,土木工程学院领导、专业教师及在校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王清远介绍道,航空涡轮引擎压气机叶片、汽轮机组转子等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的超长寿命疲劳(VHCF)问题不容忽视。为了解决过去对材料超高周疲劳行为进行实验研究的困难,王清远教授带领团队建立了超长寿命疲劳振动加速实验方法及其系统,提出了VHCF总寿命和裂纹萌生寿命预测模型。随后,王清远介绍了其团队在多种金属材料的超长寿命疲劳行为、波纹钢腹板组合箱梁桥疲劳性能及地聚物再生混凝土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及最新进展。最后,王清远和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探讨。参会师生表示,王教授在科学研究上长期坚持努力的精神和严谨治学的态度值得学习,同时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也将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大胆地发表学术观点。

学术报告会议结束后,王清远还与学院各位领导就申报四川省教学成果奖的相关事宜进行了交流,并针对教学成果奖申报书的内容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朱占元长强调,教学成果的申报应更进一步把握主线、突出特色,充分体现我校土木工程相关专业学科在新工科、新农科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对农林类院校土木工程人才培养的思考、改革和成果。


报告人简介:

王清远,男,1965年1月出生,重庆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地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创新团队计划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天府杰出科学家等。发表Web of Science收录论文200余篇,2014-2020连续七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入选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生涯科学影响力和年度影响力双榜单)。第一完成人获得2018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6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4和2019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7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9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效候选人、2020中国侨界贡献奖、2020中国发明协会创新发明一等奖和2020 Australia Advanced Materials Award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