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土木讲堂】长江学者梅国雄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文/代梦雨 图/崔培玲 审稿:邹祖银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9日 17:24

5月28日下午,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长江学者梅国雄教授应邀到访我校都江堰校区,作题为“保持童心、学会创新”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邹祖银教授主持,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会上,梅国雄教授通过阿基米德、哥德巴赫、陈景润等名人故事讲述了创新的重要性,也指出了质疑在创新中的必要性:“有质疑才会有创新”。通过罗素的中国讲学经历指出质疑权威、开阔创新的重要性,“在权威面前连简单的事也不敢承认,难道还敢质疑权威、开拓创新?”

B496E


同时,梅教授也提出了一些有趣的问题来与同学们交流,例如:“水滴从高空落下是否会砸死人”“当池塘里的石头紧贴池底有接触的时候是否存在浮力”等等,每一个问题都有几个不同情况下的答案,可谓是新颖有趣,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对报告的兴趣,也让同学们增加了对学习和对未知探索创新的渴望。

报告期间,梅国雄教授分享了个人科研体会,并和参会师生积极展开交流探讨,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疑惑,梅教授也都给予了积极的答复。


报告人简介:

梅国雄,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博士、教授、博士后、博士生导师。2002年4月博士毕业于河海大学岩土工程国家重点学科,2003年12月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2004年12月破格聘为教授;2008年7月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2013年8月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2014年12月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8年11月入选教育部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2019年3月获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青年奖;2020年5月作为主要成员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十大团队奖牌(团队中唯一岩土工程代表);2021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获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排名1、2、3、8)、二等奖3项(排名1、3、3);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排名1、7)、牵头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4部,发表SCI论文93篇、一作和通讯作者62篇,其中高被引7篇、热点论文3篇;获美国和澳大利亚专利各1项、中国发明专利26项,14项实现成果转让;获国家级工法3项、省级工法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