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参加“中国羌城乡村振兴综合体”研讨会

作者:​莫忧 审稿:赵中国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2日 12:40

2月21日,土木工程学院省级双带头人工作室莫忧副教授一行11人作为专家组成员到茂县参加“中国羌城乡村振兴综合体”研讨会,该研讨会由茂县常务副县长李敦灿主导,四川农业大学陈其兵教授主持召开。会前,专家组深入调研了赤不苏镇的产业、建筑、风土人情等实际状况,会上首先提出并深入讨论了赤不苏镇的提升乡村第一、二、三产业的初步构想,然后讨论了打造乡村振兴中的中国羌城品牌的意见,一致同意茂县赤不苏镇的“中国羌城乡村振兴综合体”规划蓝图,并将提交9个专题科研项目。

会上,莫忧副教授深入阐述了羌族石木结构房屋的优缺点。羌族石木结构房屋独具特色,符合当地自然地理环境和气候特征,具有浓厚的藏羌历史文化气息,不仅生态环保,而且具有极高的传统建筑艺术价值。但传统石木结构建筑也存在结构整体性差、抗震性能不好的缺陷。为保护和传承我国的传统文化,保证结构安全,为建造和建设管理工作者提供指导依据,我院组织人员编制《四川省藏羌石木结构房屋建造图册》,该图册展示既保留了羌族石木结构的原始风貌,又提高了建筑的整体性差和抗震性能,且建筑成本造价增加不大。最后,针对赤不苏镇的具体情况,莫忧副教授提出在中国羌城乡村振兴综合体中”充分发掘保护发展羌族石木结构建筑文化”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