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焦点土木>>正文

土木学院研究生获批2022年四川省科技创新(苗子工程)培育项目立项

作者:邓克莉 审稿:赵中国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 11:46

日前,《2022年四川省科技创新(苗子工程)培育及小发明小创造项目》遴选结果公布,经过专家网上评审、专家现场会评、科技厅审核,共有125个项目脱颖而出。土木学院市政工程系陈伟副教授指导研究生唐倩申报的《纳米两性絮凝剂的构建及其对油-重金属共存废水絮凝行为研究》项目成功获批2022年四川省科技创新苗子工程培育项目,全校仅4个项目获批。

据悉,成都市域周边电镀及机械加工行业产生废水含乳化油分子和重金属离子等组分,具有毒性大、可生化性差特点。该项目研究以经修饰的空心纳米硅微球为重金属吸附中心,接枝聚丙烯酰胺-聚甲基丙烯酰氧乙基二甲基苄基氯化铵功能基团,合成具有纳米结构的两性除油除重金属絮凝剂,实现复杂含油含重金属废水的有效处理,拓宽水处理絮凝剂适用范围。在响应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号召的背景下,本项目可有效提高四川省工业废水的处理技术水平,具有较高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