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红色专项”“黑科技”展示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15:50

全体同学:

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要求,本届竞赛将配套举办“红色专项”活动和“黑科技”展示活动。为积极培育和推报优秀作品参赛,现将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红色专项活动

1.参赛对象

在校本科生和全日制研究生。

2.参赛形式

以团队或个人形式创造实践成果。团队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3人。

3.活动内容

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全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建功立业的决议》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我校基层团组织的引领力和组织力,广泛组织发动学生开展理论学习、实践活动、交流分享,鼓励每个团支部上好堂红色课、组建一支实践团、形成一件好作品、开展一次交流营。(活动内容详见附件)

4.参赛作品要求

作品应是学生依托近两年内(2021年7月至今)参加过的符合要求的自身实践经历,经过沉淀提炼、深度思考,完成新的实践成果。作品应该是既有短视频又有调研报告(两者为一件整体作品,短视频和调研报告的考察权重分别为55%、45%),具体要求如下:

(一)短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应避免简单性叙述实践过程,着意于对新时代发展成就的理解、实践过程的收获以及对党的情感认同,致力于能使同龄人引起共鸣、共同教育、共同成长,鼓励围绕发展故事、典型人物深度挖掘,形成有温度、易传播的视频(视频格式:MP4,视频分辨率:1280*7201920*1080),视频必须是原创,不能大段剪辑拼接,保证无侵权、无违规,无思想政治方面问题。

(二)调研报告:pdf格式<5Mb应既有事实叙述,也有观点论述,符合真实性、思想性、简洁性的特征要求,字数在5000字至10000字之间,排版格式规范见附件1

进入今年“挑战杯”省赛主体赛的作品和往届报送过的红色专项作品不得重复参赛。

5.赛程安排

赛事进程

时间

具体安排

学院报送

7月20日16:00前

各团队提交报名材料至学院邮箱

校内预选赛

8月1日

校区复赛、校区决赛、全校总决赛。

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省赛

8月20日

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6.报名要求

各团队在7月20日16:00前将:

①参赛作品信息统计表(附件2)电子版

②参赛作品(短视频和调研报告缺一不可,短视频<100Mb或附视频链接)电子版提交至邮箱:2059859412@qq.com

7.注意事项

赛事答疑QQ群:814087594

如有疑问,请联系负责人。

双创中心 杨惠琳:15719421587

二、“黑科技”展示活动

1.活动对象

在校本科生和全日制研究生均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加。

2.参赛形式

团队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3人。

3.活动内容

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鼓励自由探索,探索未知的无惧,打破传统的勇气。具体要求详见活动预告:https://mp.weixin.qq.com/s/0rSbyCX4GgyiLS6AAeWDDA

4.参赛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要针对前沿领域、或具有高精尖色彩、或会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对现有科技成果具有一定颠覆性、超越性的,让人感觉出乎意料的。所有参赛作品必须具有完全知识产权,无论是实物或者技术要能通过视频或者图文形式体现出来,并以此提交参赛。作品应该是既有作品报告、又有作品视频(两者为一件整体作品)。

(一)作品视频:时长5分钟左右,应重点突出作品的创新型和超越性,从背景意义、基本原理、关键创新、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介绍(视频格式:MP4,视频分辨率:1280*7201920*1080)。

(二)作品报告:pdf格式(<5Mb可参考科技制作发明类研制报告要求,要求图文并茂,写出作品的目的意义、制作过程、原理、创新点、实际应用情况(或应用前景)、下一步需要完善的工作,报告中需包括图表,曲线、试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图或照片;支撑材料可单独一个pdf,包括实验实践视频链接、获得的专利、软件著作权、奖项证书、鉴定证书,应用证书、应用证明及其他资质材料等。

进入今年“挑战杯”省赛主体赛的作品和往届报送过“黑科技”的作品不得重复参赛。

5.赛程安排

赛事进程

时间

具体安排

学院报送

5月29日16:00前

各团队提交报名材料至学院邮箱

校内预选赛

8月1日

校区复赛、校区决赛、全校总决赛。

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省赛

8月20日

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6.报名要求

各团队在5月29日16:00前将:

①参赛作品信息统计表(附件3)电子版

②参赛作品(短视频和调研报告缺一不可,短视频<100Mb或附视频链接)电子版提交至邮箱:3323855839@qq.com

7.注意事项

赛事答疑QQ群:814087594

如有疑问,请联系负责人

双创中心 钟英:15680313049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4及相关通知: 20230524 关于开展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红色专项”“黑科技”展示活动的通知.rar

土木工程学院

2023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