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工之家>>教工新闻>>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部门工会开展岷江水文化之成都河流故事宣传活动

作者:​马丹丹、张可、邓克莉 审核:赵中国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17:42

2022年1月12日,土木工程学院部门工会在都江堰市古城区开展了“岷江水文化系列宣传:成都河流故事”宣传活动。

“既丽且崇,实号成都”出自晋朝诗人左思《蜀都赋》,后来在望江楼内立碑“崇丽”,这是典型的岷江水文化。成都河流故事宣传的主旨是阐述了成都“因水而兴、因水而荣、因水而困、因水而发”的历史和展望。因水而兴是指古蜀开明王朝治理成都平原水患后,成都因治水而兴起。因水而荣是指李冰建都江堰,穿成都二江,后经历代不断发展,促进了成都的经济繁荣与文化昌明。因水而困是指近代水利文明的失落和困扰。因水而发是指当代水利文明的振兴与发展。

波澜壮阔的治水实践是水文化创造、发展、创新的丰厚土壤和活水源泉。土木学院的这次宣传活动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等多方面的有机联系”重要指导思想后的一次尝试,是在“李冰治水与都江堰水文化”发源地开展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宣传的又一次活动。此次活动还得到了成都市河流研究会的大力支持,这是土木学院在距2021年“水文化”给排水科技创新校级比赛之后,学院开展的又一个关于水文化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