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焦点土木>>正文

“校企协作”“同辈协作”“专家协作”“师生协作”助力2025届毕业生就业“精准起飞”

作者:胡进玲 审稿:赵中国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7:07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一如既往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为助力2025届毕业生就业“精准起飞”,帮助他们提前了解行业发展前景、增强生涯规划意识、树立积极求职心态、全面提升就业竞争能力、大力提升毕业生考研上岸率,3月27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在活动中心召开2025届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暨就业指导培训会。中建一局西南公司人力资源部业务经理黄娅、叮叮姐考研指导老师张思月、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中国、2023届成功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则志辉、2024届保送至湖南大学攻读研究生陆哲明、学院就业秘书、班主任及全体2021届毕业生参加。

赵中国从“形势严峻、早作准备、积极就业、做好服务”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就近五年高校毕业生人数、来校招聘企业数量、提供就业岗位数量、全国研究生报考人数、学院研究生报考与录取比例、报考本校研究生的生源及分数等大量翔实数据进行了分析,强调面对国际严峻形势,虽然我国经济总体向好,但当前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同学们需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科学制定就业目标,早作准备,抓住秋招黄金期,积极就业。

赵中国表示,学院党政坚定落实学校党委要求,始终把学生就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始终把“一把手工程”放在首位,坚持将毕业生就业问题摆在重要的位置,学院推行“四协作工程”即“校企协作”、“同辈协作”、“专家协作”、“师生协作”,就是要强力促进毕业生就业民生工程落实、落细,优化就业指导服务,积极访企拓岗,为同学们提供足够的、优质的就业岗位资源。同时,挖掘更全面、细致、准确的就业资讯,及时全面地推送给毕业生。全面做好困难毕业生帮扶工作,为毕业生稳就业保驾护航。并郑重承诺为同学提供不少于1:8的岗位选择机会。

黄娅作为建筑行业企业代表,首先对建筑行业现状进行分析。她强调,建筑业支柱产业地位正在逐步确定,支柱产业支撑作用更加明显,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越来越突出。建筑业规模体量庞大,就业机会足够多,行业增速稳定平台足够大。虽然进入门槛不高,但想进入头部企业,竞争异常激烈,需要同学们具有足够的拼搏意识和成长追求。她详细介绍了建筑企业的人才培养机制、岗位上升通道、成长路径、薪酬福利等情况。向同学们展示了建筑企业工作人员的生活办公环境,工作日常,纠正了同学们对于建筑行业就业环境的误解,鼓励同学们积极进入建筑企业,大展宏图。

张思月对近五年土木工程专业考研各科成绩比例、国家线、复试分数线进行分析解读,强调了跨考的难度及科学择校的重要性。并就考研时间规划、调剂、联系导师等方面对同学们做进一步指导。陆哲明从保研流程、材料书写、面试经验等三方面对其保研经验进行分享。他详细介绍了夏令营和预推免的注意事项、保研时间节点、院校筛选简历侧重点,保研中联系导师和面试的技巧。他强调,一定要提前规划职业生涯,加强与其他高校同学老师的沟通,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为升学做好充分准备。保研代表则志辉为学院19级毕业生,以优异成绩考研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通过视频给同学们带来考研分享。则志辉从院校选择、各科复习时间安排、复习方法等方面做详细介绍。他强调,合理的计划、良好的心态是考研成功的必备要素,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胡进玲从求职资讯获取、就业协议签订、就业信息录入、个人档案派遣、往届就业概况五方面对20级同学做就业指导,助力毕业生打破岗位信息差,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投身求职行动,尽早落实毕业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