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工作>>党务动态>>正文

“观红色影片 悟初心使命”——道路与桥梁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红色观影活动

作者:吴家豪 审稿:赵中国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7日 15:47

4月4日下午四点,道路与桥梁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组织支部教师与部分研究生党员前往影院观看红色电影《望道》,开展以“观红色影片 悟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红色观影活动。

一本书影响了一群人,一群人改变了中国命运。尽管只是一本薄薄的小册子,却震撼了整个世界,它就是《共产党宣言》。电影《望道》以1920年为起点,讲述了《共产党宣言》的首个中文全译本译者陈望道历经动荡变革,始终如其名“望道”一般,“追望救国救民之真理大道”的一生,同时也刻画了百年前坚定理想与信仰的有志青年群像。影片并非仅驻足于《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这一事件,而是跟随中国近代革命的浪潮,延伸到陈望道一生的经历:从踌躇满志接手《新青年》,斗志昂扬组织工人运动,到曾经并肩作战的同伴相继离去,四·一二事件后崩溃大哭,为重建重庆北碚的“复旦新闻馆”上街筹款,过度辛劳忧愁而重病在床……

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为那个“国土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苦难中国点燃希望的火种。也正是在《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著作的影响下,催生了中国第一批共产党人,为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奠定思想基础。因此,翻译《共产党宣言》也是中共党史乃至整个中国近代历史进程上的重要事件。

观影结束后,道桥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王学伟教师说:“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及百年前的革命者为信念抛头颅洒热血情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面对新时代背景下的新挑战、新机遇、新要求,青年教师要勇于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回望初心,仰望先贤,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通过此次观影活动,道桥系师生党员们回顾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诞生的过程,回望了当时的有志青年如何为百年前的中国选择信仰、选择未来的心路历程,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的信心和决心,牢记了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