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团学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互联你我,共筑精彩”——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院赛圆满结束

作者:文方、杨惠琳;图片:唐菡蔚;审核:赵中国、张诗雨、邓克莉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10:38

“互联你我,共筑精彩”,为响应国家以创造之教育培养创造之人才的号召,土木工程学院于2023年12月3日—2024年3月15日举办了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院赛,最终,共计10支团队从本次比赛中脱颖而出,取得参与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校赛的资格。

本次院赛共有245支团队,约800名同学报名参加,比赛分为初赛与复赛两个阶段,初赛为商业计划书评审,复赛为“5+3”模式PPT答辩评审,即5分钟PPT答辩,3分钟评委提问。

经过初赛选拔,共计10支团队取得复赛资格,3月15日复赛于2305会议室成功举办,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中国、建筑工程系袁书成、岩土与地下工程系唐俊峰、道路与桥梁工程系罗斌、党委办副主任周宁、党委办老师邓克莉担当比赛评委,并对各个项目提出指导意见。

答辩现场,各团队依次展示了其项目背景、技术优势、商业模式、项目成果等,有的团队致力于节约资源,将固体废弃物改造为建筑材料,助力资源利用可持续化;有的团队致力于多学科交叉,将互联网技术与专业知识相结合,应用特殊算法检测桥墩基桩变形;还有的团队坚持不懈推进技术研究与项目落地,已取得多项专利,多篇企业合作意向书。各团队答辩过程中表达流畅,思路清晰,充分体现了创新思维与实践精神。评委老师们就项目落地情况、技术可行性、项目竞争优势、PPT优化等方面对各团队提出了许多指导意见。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中国作总结,他说,参与比赛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获得奖项、获得荣誉,更是为了培养自己的养成:科学的科研思维、科学的科研方法、积极的科研心态。希望同学们在科研态度方面,要实事求是、重视科研思维的培养;项目内容方面,要将国家政策方针与团队核心结合,挖掘创新点与亮点,提升市场竞争力;答辩表现方面,要突出重点,语言简明,举止大方。

本次院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用;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我院形成更高质量的创业就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