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团学工作>>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落实三农责任,巩固脱贫成果

作者:彭文凯 图:周琪皓、鲜昭审稿:赵中国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17:44

为综合改善农业生产环境,推进乡村环境常态化治理,落实科技兴农责任,加快农业生产方式优化转型。2022年8月9日,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优+团队”成员前往凉山州雷波县千万贯乡垭口村,进行实地勘察,检验梯田测绘在农业生产中的实际作用,监测滑坡的点位的变化,普及山体滑坡知识,提升村民灾难防范意识,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实地勘察,检验成果

据了解,坐落于川滇咽喉的雷波县千万贯乡,虽然有得天独厚的光热水土资源,但由于农业技术相对落后、交通不便等原因,一直都是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来,脱贫攻坚已取得重要成果,乡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将千沟万壑的天堑变成通途。团队沿着蜿蜒的山路不断前行,经过几十分钟漫长的车程,终于抵达垭口村。

村民远远望见团队的成员,放下手中的活,积极介绍起了脱贫攻坚以来垭口村的变化:“以前啊,我们家都住在破旧的茅草屋,每天干着繁重的农活却也吃不饱饭。国家的政策好啊,原来只知道种玉米,种稻谷,现在养蜂的养蜂,种脐橙的种脐橙,玉米的秸秆拿来给牲畜保暖,牲畜的粪便浇灌脐橙。现在我们收入越来越多啦,能住上两层楼的别墅了!”

我们了解到,如今垭口村建立了“玉-草-蜂-畜”种养循环立体农业模式,采用玉米、大豆和牧草轮作的方式种植,提高了经济效益,带动垭口村的经济迅猛发展,让村民过上了富足的生活。其中玉米种植生产是整个循环的重中之重,团队成员本次实践,便是利用所学知识,勘察玉米地,检验梯田测绘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保障农业生产的高效性。

图为千万贯乡垭口村

在充分了解垭口村的基本情况后,团队成员便开始帮助农民进行梯田测绘的施工成果检测,对玉米地情况实地考察。玉米地位于一处群山大河环绕的隐蔽之处,如何寻找到最佳观测点成为一个难题。不过,在村民的带领下,很快在半山腰找到一处良好的观测点。调试好仪器后,团队成员开始用测绘仪器对梯田测绘的施工成果进行测量,探究梯田测绘对粮食产量和耕作效率的影响。

图为团队成员检测梯田测绘施工成果

进行完梯田测绘后,团队成员又按照测量要求,找到一处地形险要位置,对滑坡点位进行检测,警惕滑坡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危害。

此次梯田测绘,掌握了梯田建设的基本数据,利用这些数据可以分析梯田产量变化。监测滑坡的点位变化,能够警惕滑坡带来的恶劣影响,及时避免损害,将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走访调研,普及知识

为探究村民对滑坡知识的了解情况,团队成员通过发放问卷形式,考察村民对山体滑坡的概念和形成原因,山体滑坡前兆,山体滑坡的危害等知识的了解。

图为千万贯乡垭口村景色

在调查问卷结束后,团队热心向村民介绍起滑坡的原因和影响,以及造成的危害,并提醒村民注意防范滑坡灾害。

除此之外,团队成员表示:在易发生滑坡地带铺设钢丝网,种植树木保持水土;强化易滑坡地带观测,及时预防灾害发生;在暴雨突发时及时向安全地带撤离……这些措施都能有效预防滑坡。

采访中,村民表示:“本来我关注滑坡的知识,不过在这群年轻小伙子的讲解下,我了解了滑坡的危害,知道了滑坡的预防措施,真是长见识啦!”

图为团队成员调查村民对滑坡的了解

履践致远踔厉奋发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乡村振兴是一代代青年工作者努力奋斗出来的,深深扎根基层,落实三农责任,用科技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是青年一代不可推卸的责任。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作为一名农大青年,我将不断丰富知识,尽可能多为乡村办实事,利用科技成果,在乡村实践中展现青春风采。”团队成员表示,将把自己的青春理想和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与新时代发展大潮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强化艰苦奋斗精神,激发为群众谋复兴的基本内涵,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