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团学工作>>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友爱知行实践 奉献共育未来

作者:周展序 谢佳璠 审稿:赵中国”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 15:15

为发扬奉献精神,切实服务社会,积极帮助解决部分家庭暑期看护难等问题。四川农业大学志愿者团队偕同巡场二小、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成戎星火志愿服务队的老师们于7月8日赶往宜宾市珙县巡场镇第二小学,用实际行动关爱乡村儿童,为乡村儿童提供快乐成长的保障。

据了解,为保障本次支教活动能高效有序进行,在7月9日支教团队召开了“行于友爱之道上,走在奉献之路中”巡场二小暨四川农业大学2022年暑期支教活动筹备会。为迎接参加此次活动的孩子们的到来做足准备。次日开展了暑期支教活动的开营仪式。校方和孩子们对志愿者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团队也于当天下午正式投入到暑假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当中。全校一至五年级共有372名孩子自愿报名参加了本次活动。

支教团队长吴怡回想起那段充实而有意义的日子。在紧张的期末复习周期间,她们从与校方对接、写申报书、设计课程开始着手,大家一起熬夜讨论、反复修改、不断完善方案和细节——尽管如此,她们仍存在许多担忧,担心自己的准备还不够充分、害怕自己的方案无法落实......但当她们真正进入教室,看见一张张生机勃勃可爱的笑脸,仿佛一切都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图为暑期支教活动开营仪式现场

“生命在于运动。”为了让孩子们养成锻炼习惯,支教团为孩子们开展晨练活动。志愿者老师们在采访中表示,开展晨练活动,不仅强健孩子们的体魄,还提升了孩子们的团体意识,让班集体更有凝聚力。同时也希望这些孩子们在将来的日子也能够有更充足的力量去迎接明天,迎接未来的每一个挑战。

图为晨练现场

“这些孩子们平时学习气氛就不错,可现在更是格外的好呀!”支教团队的到来,让巡场二小的老师如此感叹道。

邹柏良告诉记者“班上大部分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有一个小女孩一见到我就叫我‘妈妈’,这起初令我啼笑皆非。但有一天小女孩告诉我‘妈,我真妈妈不要我了。’当时我陷入了沉默,却没有办法解决她的问题。所以我尽力着,在这短短的十天里给他们每一个孩子都带去温暖。”

图为老师在为孩子们辅导作业

采访中了解到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知行”团队在了解学生们的兴趣爱好后,创新教学互动方式,增加了许多趣味性内容,让孩子们学会在玩中学、学中玩,培养他们善于思考、观察和发问的能力。因此特地推行社团活动。开设了篮球、羽毛球、手工、书法、绘画、朗诵等艺体活动培训。在社团活动中,孩子们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为着相同的兴趣爱好,大家一起在操场上肆意奔跑,玩耍嬉闹。在体育运动中,孩子们锻炼身体,提升了协调性,在艺术活动中,孩子们学到知识,培养了创造力。

他们在创作过程中,迸发出无限的创造力与活力。有可爱的人物头像,有阡陌纵横的乡间小路,有远山外的高楼广厦……艺术的瑰丽正在他们的画笔下显露出无限神秘与奥义,那粒孕育着梦想的种子,也将带着他们前往艺术的殿堂,到达每一个想要去的地方。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7月19日下午五点校方与志愿者团队开展了巡场二小暨四川农业大学2022年暑期研学夏令营活动闭营仪式。

图为孩子们在闭营仪式上的合影

会中来自四年级一班的杨瑞同学告诉记者。她说,假期对学生来说是最松懈的时候,是惰性滋生的时候,没有规律的假期生活只会让炎热的夏天更加枯燥乏味。但是学校的暑期托管给学生们创造了一个追求进步、强健体魄的机会,这个暑假定将收获满满。

教师代表甘宇航老师也对所有学生都寄予厚望,希望孩子们在暑托期间都能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丰富假期课外活动,培养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意志。

“通过这次支教活动,我们对县区的教育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其中学生中留守儿童占的比重较大,因此我们也呼吁社会更多关心留守儿童,给予他们更多陪伴。此次活动,我们给孩子带去的不只是一种学习方式、思维方式,而且还有开阔的眼界。虽然我们带给孩子们的东西微不足道,但是即使只能改变一个孩子,那也是一种成就。希望更多的大学生能够置身于这样的活动中,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关爱社会,回报社会。今夏这场’预谋已久’的相遇无疑是非常美好的。”队员 闫智豪感慨道。

“老师,其实我超级喜欢你,每次你带我们上课我都超开心;老师,你们……明年还会来吗?”孩子们质朴的话语中无不透露出饱含深情的感谢。许多小朋友也为老师们提前准备了离别小礼物与同志愿者老师们做了最后的道别。

最后夏令营的尾声已经敲响,致力于西部边远地区小学开展公益、帮困活动也就此告一段落。我国的乡村教育滞后、乡村留守儿童等问题仍然需要我们去关注、去解决。不只在宜宾市的珙县,在各地各农村也有着许多相同的问题等着我们……最后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孩子们,前路漫漫亦灿灿,往事堪堪亦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