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团学工作>>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踏歌追寻革命迹,青衿传承红色志

作者:王泽恩 审稿:赵中国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 14:53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大风泱泱,大潮滂滂。中国共产党从百年前的硝烟中走来,历经岁月洗礼,积淀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伟大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砥砺前行。为学习红色精神,了解党的历史,继承先辈遗志,同时响应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号召,7月15日,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川农红星队来到四川省广安市寻访邓小平故居,深入了解邓小平爷爷,传承改革精神。通过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仔细观看展陈的物品和文字,详细了解邓小平爷爷伟大辉煌而又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历程。激励了小红星们抓住时代机遇,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

每观此景荡回肠,似见当年炮火光

漫步在邓小平故里主游道,四周绿树环抱,青石板铺成的小路整洁美观。川农红星队来到了邓小平铜像广场,表达对一代伟人的敬仰与怀念之情。队员们矗立在小平铜像前,眼前的这位老人嘴角带笑端坐在椅子上,睿智而慈祥地看向前方,思索着中国的发展和未来

(图为团队成员参观邓小平故居)

随后,队员们进入陈列馆内参观。已经发黄了的黑白照片讲述着不朽的故事,展出的170件文物、200余件档案文献资料、408幅图片,4个复原场景,运用多媒体展示系统以及最具震撼力的电影,共同组成鲜活的立体空间,生动、全面、形象地展示了邓小平伟大辉煌又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历程,带领着小红星们穿越时空与“小平”再次相遇。

(图为团队成员参观邓小平故居陈列馆)

第一个展厅为“革命时代”,厅内分别是邓小平法国留学时的留影、旅法共青团支部成员的合照。“建国以后”“动乱岁月”和“开创新时期”展现了邓小平与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指点江山的峥嵘岁月。邓小平是一个怎样的人?也许,展板上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的一句话就是最好的回答:“邓小平是一个伟大的人,而他的伟大源于他对自己国家和民族的忠诚。”也许,芬兰前首相索尔萨对小平的评价最能说明问题:“芬兰语中有个特别的词汇:忍耐。含义是拥有崇高的信仰,对为之奋斗的事业充满信心。这个忍耐与信仰便是邓小平的财产。”也许,正像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所言:“我知道中国有人比你更年轻,但我不知道的是,在中国还有人比你更有活力。” 通过参观学习,小红星们了解到革命成功来之不易,革命先辈为此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和努力,小红星们要学习伟人精神,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吸取奋进的力量。把学习到的科学文化知识投入到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中去,为建设祖国努力奋斗。

南海圈起改革浪,开启国门迎春天

在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的背后便是展研中心,那里开展了一个关于改革开放40年的专题展览。走进展厅一如眼的便是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时的图片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光明报。向里走去,便是1992年邓小平的南方谈话,墙上挂满了邓小与人民群众交谈的照片。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也是党最鲜明的旗帜,是发展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发展中国的快捷方法。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当代中国大学生应当成为最活跃的闪光点,不只在这样的一个时代中轻松愉快,更应该时刻思考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坚定党的领导路线,时刻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视为己任。

(图为展馆内邓小平铜像)

信心坚定千秋梦,壮志腾飞一代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中国人民要把红色基因融入我们们的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基因产生于艰苦卓绝的革命实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口粮,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动力。通过此次探访学习,川农红星队的队员们受益匪浅。队员们明白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让流传百年的红色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光彩,如此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纸面变为现实。

(图为江泽民同志为邓小平故居的提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