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焦点土木>>正文

“百年初心·赓续红色血脉”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暑期踏寻全国红色遗迹发扬红色文化精神

作者:胡进玲 武晶 审稿:赵中国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4:33

 

2020-2021年暑期,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组建一支由6支行走分团组成,总人数达77人的行走团队,前往全国15个省34个市开展为期3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踏寻红色遗迹,重温革命先辈思想,感受党在新中国发展过程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团队学生发扬红色文化精神,通过真心实意的干实事,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行走团队共前往13个红色旅游地学习红色精神,在红色革命根据地开展“学百年党史,缅怀革命先烈”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54场;深入乡村、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课,将参观学习到的红色精神再次讲给社区居民,让党史知识通过青年的宣讲深入人心,参与宣讲人数达2000余人,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团队赴铁牛村采访抗美援朝老兵于泽甫、项瑞清,聆听“老兵永远跟党走”的壮伟历程,感受老一辈们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伟大红色精神;前往国家能源集团采访企业、村镇干部6位,了解党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成果。

团队成员前往博物馆为群众讲党史

团队成员前往铁牛村采访抗美援朝老兵

为了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团队还前往泸州、阿坝两地开展义务支教,给小朋友们上党史教育课,与小朋友们一起爬山,感受红军长征精神,带领孩子们在卡片上写下我想对党说的话;前往莲花社区等50多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社区居民清扫街道;赴铁牛村实地调研,采访党总支部书记陈杰、了解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等政策;去九寨沟大桥等多个滑坡现场走访调研,结合专业知识,利用软件建立数值模型,为当地滑坡加固提供技术支持并受到肯定;前往资阳市雁江区迎接镇等10余个村镇展开调研,为其量身制定污水处理方案,获得当地政府表彰;与四川础润建工建立合作关系,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川农土木力量。

团队成员前往学校支教,宣讲党史知识

团队成员前往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团队成员在九寨沟大桥进行实地调研

本次实践活动获中青网、四川文化网等媒体平台报道90余次,总浏览量超万次。完成污水处理调研报告1份,获社区、村委等的感谢信6封。团队获评校级重点团队、校级“十佳团队”,6支分队获评校级优秀团队,荣获1篇优秀图文和1篇优秀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