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焦点土木>>正文

【求学记】陈聃聃:我只是愿意“再坚持一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16:16

陈聃聃,中共预备党员,土木工程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2018级本科生。连续三年课程加权、综测位于年级专业第一,推免成绩全院第一。主持或参与三项科研项目,申请三篇国家发明专利。在校期间,曾任班级团支书,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等称号,同时也曾获得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国家奖学金、省级优秀大学毕业生等荣誉。目前已推免至全国排名前三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市政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潜心学习,宁静致远

唯有内心像水滴一样沉静,才能铸就大事。陈聃聃始终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坚持付出努力终会有所回报。

在土木工程大类这个纯工科的学科中,陈聃聃或许不是最聪明的,但一定是够努力的。初入大学,陈聃聃便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明确规划,设下了前行的目标。方向一经定下,如何一步步前行尤为重要。清晨,九曲桥上的小凉亭便是她的一方天地,背单词、练口语……三年来,只要是在学校,无论春夏秋冬,她从未缺席。

在大学这样一种“放养式”的学习环境中,陈聃聃摸索出了自己的独门绝技。她说:“虽然我没有天赋异禀,但是我有时间。而学习最重要的就是要肯花时间把每一个知识点吃透。”

对于专业课程的学习,她从不懈怠,课前主动预习,对要学的知识有一个整体印象;课上着重注意预习时没理解的知识点,上课时总能在第一排看到她的身影;课后她则会及时、多次复习。每到期末复习周,她便会针对每门课程,利用课本目录一二级标题进行贯通性的知识体系复习,即使是老师没有讲到的知识点,她也一定不会跳过。除此之外,她不懂就问、主动与老师交流,进一步增加对知识点的理解。她说:“不放过每一个知识点,不仅有助于记忆,更重要的是加强了自己对专业的认识。”

理实结合,踏实科研

所有的理论学习,终究运用于实践。

大二刚开始,陈聃聃就主动联系老师进入实验室学习,并参与了两项科研项目。起初,只是帮助师兄师姐配药、测样等一些基础工作,但整个过程中她掌握了本专业必备的实验操作技能,学会了实验仪器的使用,更重要的是熟悉了数据分析软件的操作,了解了撰写论文的流程。

在具备一定基础后,她开始独挑大梁,主持科研兴趣项目一项。她所主持的科研项目是关于新型水处理药剂的研发,致力于解决传统水处理试剂导致的二次污染且处理效率低的问题。在实验过程中,为了探究产品效果,她曾连续测试几百个模拟废水样品,但效果一次比一次差,甚至不如市售产品。“周围同期进入实验室的同学也因产品做不出来相继离开,这更让我感到焦虑和沮丧。”遇到挫折的时候,有人放弃,有人选择再来一次,而她选择了后者。于是,她在与老师交流并查阅文献后,又一次重新规划实验并加班加点“赶工”,最终将这个实验顺利完成。她感叹:“每一次失败都是为下一次成功奠定基础。”

点滴积累,终为江河

陈聃聃连续两年但任班级团支书,独创“标杆管理”工作法,班级先后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在支部工作中她冲锋在前,获得了支部师生的一致好评。

“我其实并没有什么讨巧的办法,只是尽可能地把能做的事情做好。” 陈聃聃说。在大三下期期末,她闯过了超负荷的工作;还有毕业生离校前期也是支部工作最繁忙的时候,对于保研人来说,这又正是各种夏令营前准备材料的关键阶段。最煎熬的时候,她曾同一天有两场考试加上一场夏令营面试。“上午大约十点面试,结果和期末考试撞上了,只得给老师发消息说明情况。十一点考试结束后,便马不停蹄地接着面试。”在这个整个考试周,她几乎都是以这样紧张的状态度过。而这期间,她还作为主要负责人还带队参加“互联网+”比赛,优化计划书、修改省赛答辩PPT、答辩稿……高强高压下,她将时间管理做到极致,不仅成绩稳居专业第一,还在“互联网+比赛”中获省级银奖。

“其实,艰难的时候说不想舍弃那是假的,但责任意识告诉我,不能在中途退出,遇到困难也不能懈怠和消极处理,于是就咬咬牙坚持下来。”陈聃聃笑着说:“再回头看看当时的自己,也会有一些感动。”

“再坚持一下”是陈聃聃最常对自己说的话。正是这样的坚持,让她收获了包括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的录取资格。面对即将启动的新征程,她依然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