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焦点土木>>正文

青春躬耕实践,同做追“锋”青年

作者:周小玥、曾靖楸、毛宇婷、龚卓媛、何大杰、程海峰 拍摄:武苗 审稿:赵中国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14:44

为大力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好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我院七个团支部于3月17日下午在1410教室共同举办开展了“青春躬耕实践,同做追‘锋’青年”3月主题团日活动。党委书记何仁辉、党委副书记赵中国出席本次活动,土木院150余名同学参与此次活动。

(图为全体齐唱团歌)

活动伊始,伍骏原、苏博雅同学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题进行了双人诗歌朗诵,两位同学深情朗诵了一首饱含对雷锋精神赞美的诗歌,从不同角度向同学们宣讲雷锋精神,把雷锋同志不怕艰难险阻、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融入到表演中。他们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将雷锋精神与强化党性教育相结合,真正达到了学习践行并传承好雷锋精神的目的。

(图为伍骏原、苏博雅同学进行诗歌朗诵)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本次团日活动借视频播放和内容讲解的方式,走进雷锋同志的一生,了解他一件件英雄事迹,学习他“公而忘私”“言行一致”“爱憎分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精神。通过学习雷锋,同学们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思想内核。

(图为何大杰同学正在为同学们讲解雷锋故事)

随后,大屏幕上播放了支部同学们投身参加志愿活动及社会实践的视频合集,体现了支部同学们学习雷锋精神,响应党的号召的青年先锋带头示范作用,以此能让更多的同学了解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自觉学习和大力传承雷锋精神,以小事汇聚力量,意图在全院乃至全校全社会掀起学雷锋、做雷锋的热潮,让雷锋精神世代相传,被广大青年所追随。

(图为线下实践活动微视频的展示)

“行走”团队负责人以“行于友爱之道上,走在奉献之路中”为题,结合其团队的实践经历和收获,聚焦乡村振兴、实验研究、青春建功等内容,开展了经验分享与成长交流。“行走”团队于自然灾害频发的乡村开展为期40天的实践活动。鼓励青年团员在实践中明确发展方向,“行”于科研、“走”于实践,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出绚丽之花。

(图为“行走”团队正在进行实践相关分享和交流)

为学习领会两会内容,引导青年人关心时事,何大杰同学带领大家从“两会”的内涵、真谛以及热点词三方面进行学习。引导同学们将自身成长与国家发展联系起来,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国家事业相融合,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国家。何大杰同学对“两会”的讲解赢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也促进同学们对国家时事和个人发展的思考。

(图为何大杰同学正在为同学们讲解两会专题内容)

党委副书记赵中国对本次团日活动进行总结点评,他提到,要加强青年同学对雷锋精神的学习,不能抱有自私化、功利化的目的性,真正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土木院学子要坚持努力学习,磨砺本领,服务社会。

(图为赵中国老师正在讲话)

给排水(本)2102团支部的一位同学表示在此次活动中感到受益匪浅,他说:“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在新征程上,我们更应从雷锋精神中汲取营养和力量,使雷锋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绽放出新的光彩。”

在毛主席为雷锋同志题词的六十周年之计,本次“青春躬耕实践,同做追‘锋’青年”示范性团日活动顺利开展。活动旨在帮助广大学子思想成长,助广大学子更加完整、充分地了解雷锋的“钉子”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党的领导下,土木学子定当积极学习进取,传承红色精神,做祖国未来发展的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