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焦点土木>>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会

作者:邓克莉 审稿:何仁辉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16:55

5月26日,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专题学习讨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和部署学院2023年意识形态相关工作。

党委书记何仁辉领学《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他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从思想上引导人、影响人的工作,关系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并介绍了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任务。针对如何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他提出,要明晰主体责任,巩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守住主要阵地,凸显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要营造主流氛围,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权;要建设主力队伍,把牢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要占领网络主战场,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

党委副书记赵中国领学《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他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通过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

副院长刘国军领学《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守住意识形态课堂主要阵地》,深入解读了教育部和学校关于课程思政的相关内容,要求授课教师要对所授内容深入分析,提炼出课程内涵的科学精神、价值取向以及伦理规范,将课程的思想性和价值性表现出来,让学生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提高自身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素质和文化素养,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认同、理论认同、制度认同、文化认同。

院长邹祖银要求,全院教职工要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教师们要守住课堂和班级两个意识形态主要阵地,在课堂教学中必须严格课堂管理,决不允许散布错误理论,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师党支部要积极探索支部活动与专业教研活动的有机结合,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加强党员教师党性修养。党员教师要示范并带领全院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会上,参会人员就当前如何意识形态及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展开了讨论,梳理研判了存在的风险点,并研讨了预防及处置方案。

说明: D:\我的文档\Tencent Files\752580165\FileRecv\MobileFile\IMG_85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