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焦点土木>>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参与起草编写中国公路学会团体标准《喷射混凝土用晶胶改性聚合物》

作者:​徐海岩 审稿:邹祖银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16:25

在对国内常用的喷射混凝土外加剂进行调查和研究的基础上,结合云、贵、川、藏多地使用经验,由天津如米基业新材料有限公司、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单位联合组成的研究团队提出在喷射混凝土中加入晶胶改性聚合物作为绿色高性能外加剂以改善喷射混凝土性能。为规范喷射混凝土用晶胶改性聚合物技术要求,按照《中国公路学会标准编写规则》(T/CHTS 10001),四川农业大学作为参编单位、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徐海岩作为主要起草人参与起草编写了中国公路学会团体标准《喷射混凝土用晶胶改性聚合物》。

该标准由天津如米基业新材料有限公司提出并作为主编单位,西南交通大学、四川省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11家单位作为参编单位,其中四川农业大学作为第5参编单位(单位排名第5,5/11)。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徐海岩作为主要起草人(个人排名第10,10/30)参与起草编写了本标准,并全程参与了标准立项评审会议及标准修改等相关工作,为行业标准的制定推广贡献了川农力量。

该标准自2023年4月28日发布,自2023年5月12日实施,规定了喷射混凝土用晶胶改性聚合物的分类、规格与型号、材料与组分、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志、贮存与运输、受检喷射混凝土工作性能及检测要求等,适用于喷射混凝土用的普通型、低温型、富水型和轻质型四种类型晶胶改性聚合物及其应用。该标准的提出能够规范喷射混凝土用晶胶改性聚合物的技术要求,为改善喷射混凝土性能提供指导,为喷射混凝土结构的低碳设计建造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