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焦点土木>>正文

青春向阳土木学术论坛圆满闭幕

作者:张川江 审稿:肖维民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3日 10:12

 

 

2023年6月20日下午14:00在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1217,由土木工程学院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青春向阳土木学术论坛”圆满闭幕。这次活动邀请了学院岩土与地下工程系副主任唐俊峰老师和党委办公室邓克莉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在校的研究生同学参与。活动旨在搭建一个平台,让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们能够分享自己的科研心得、学术成果和未来规划,从而促进学术氛围的形成和提高科研水平。

说明: 微信图片_202310121904361

活动开始前,邓克莉老师首先致辞,她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和期待,她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可以让同学们互相学习、互相启发,也可以让老师们了解同学们的科研情况和需求,为今后的教学和指导提供参考。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这次机会,积极参与、主动交流,展现出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的风采。接着,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张川江对本次活动的流程和规则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对即将登台汇报的12位同学进行了一一介绍。

说明: 微信图片_20231012190748

在汇报环节中,每位同学都有10-15分钟的时间进行自我介绍和科研分享,然后接受5分钟的提问和点评。汇报内容涵盖了土木工程领域的多个方向,如结构工程、岩土工程、市政工程、桥梁工程等。汇报人员也分别展示了自己在科研上的成绩和收获,如发表论文、参加竞赛、申请专利等。同时,他们也谈到了自己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以及自己是如何克服和解决的。汇报人员之间也有不少交流和互动,他们相互提问、相互建议、相互鼓励。在场的老师们也给予了汇报人员很多宝贵的意见和指导,对他们的科研水平和能力给予了肯定和赞扬

在这些精彩的汇报中,有几位同学特别引人注目。来自2021级土木水利专业的刘竹筠同学是一位论文写作高手,她已经发表了三篇高水平的论文,并且还有两篇正在审稿中。她在汇报中分享了自己如何提高论文写作水平的经验和方法,如如何选题、如何查阅文献、如何撰写摘要、如何修改格式等。她还强调了论文写作中要注意创新性和实用性,要充分把课题背景和实际问题相结合。

接下来,来自2021级土木水利专业的陈晓伟同学,向我们展示了他在纵向课题上的进展和成果。陈晓伟同学的课题是“基于方差拓展KSI的风压场重构方法:确定性插值队及概率性插值”,他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他在实验室和现场进行的各种试验和分析。他说,他对这个课题有着浓厚的兴趣和热情,这是他坚持不懈地探索和创新的动力。在提问环节,陈晓伟同学还耐心地回答了大家对他课题的各种疑问和建议。

最后,来自2022级土木水利专业的杨保杉同学,向我们讲述了他在“藏羌石木结构地震损伤机理及抗震技术研究”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杨保杉同学说,这个课题涉及到很多复杂的因素,如地震波、结构形式、材料性能等,需要进行大量的数据收集和模拟计算。他还说,由于这种结构在我国西部地区广泛存在,具有重要的文化和历史价值,所以他希望能够为其保护和修复做出贡献。

会场上充满了热情和活力,每一位汇报人都用自己的语言和方式,展现了自己的学术风采。台下的同学们也给予了热烈的掌声和积极的互动。通过这次活动,各位研究生同学彼此了解了各自在学术上的成绩和探索,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交流和友谊。同时也进一步激发更多研究生同学对土木工程学科的热爱和探索,促进学院内部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提高研究生同学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为学院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