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卓越工程师>>正文

【土木讲堂】学院学术讲座带领学子走进学术前沿

作者:张天然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6日 16:40

     12月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谢翼飞博士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土木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微生物技术在废水处理与资源化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给排水专业300余名师生参与。
     谢翼飞从生物强化废水处理概述、微生物技术理论、应用优势及研究基础与条件四个方面展开了介绍,并就微生物技术在炼油废水处理、印染废水、黑臭水体微生物处理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重点讲解。针对目前环境保护对高效高能减排提出的新要求,谢翼飞向同学们介绍了其科研团队正在进行的“特殊菌+综合菌”的菌剂构建理论,并就太阳能行业废水的“生化处理-絮凝超滤深度处理-蒸发结晶”的工艺方法进行了介绍。谢翼飞就同学们提出的“菌液配置的理论依托”、“国内外微生物技术的前沿”等进行了进一步介绍,对提高同学们的学科专业认识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人物档案:谢翼飞,男,1977年生,博士,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四川省环保产业协会水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四川省环保投资评估和绩效评价专家、成都市环保局环境咨询专家、彭州市环境应急专家。主要研究方向:重金属废水生物处理与资源化,农村生活污水微生物-生态组合处理、黑臭水体及富营养化水体生物修复。先后承担与参加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与面上项目)2项、国家科技支撑子课题1项,研制撬装式废水应急处理装置及生活污水处理装置1套;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发明专利1项,参加编写专著2部,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