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理科)

专业名称:土木工程

专业荣誉:校重点专业、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四川省首批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四川省应用型示范专业、获教育部首批新工科改革立项、央企定制班

招生类别:理工类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①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的统称,它的范围非常广泛。包括房屋建筑工程,公路与城市道路工程,铁道工程,桥梁工程,遂道工程,机场工程,地下工程,给水排水工程,港口、码头工程等,可以说任何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民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土木工程。②土木工程作为一门学科,它是运用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科学知识,力学、材料等技术科学知识,土木工程专门技术知识以及工程经验来研究、设计、修建各种建筑物和构筑物的一门学科,专业技术含量非常高。③土木工程作为一种职业,门类众多,土木工程师可以在工程建设的全生命周期,即:策划、开发、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维修等各个环节中工作。是对口就业率最高的报考热门专业之一。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四川、服务西部、面向全国,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适应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知识面宽、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优、社会责任感强、创新敬业、具有一定国际视野,能够在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岩土工程等领域从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流体力学、土木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基础工程、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房屋建筑学、高层建筑结构与抗震设计、土木工程施工、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支挡结构设计、地下结构与隧道工程、工程项目管理、BIM与结构设计软件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四川华西集团、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四川华西建筑设计院等,以及部分房地产企业、公务员。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中国科学院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以及美国、加拿大等国外高校。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理科)

本专业培养具备城市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取水工程、防洪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工业给水排水工程、水污染控制规划和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获得给排水工程领域基本能力训练,能在城建、规划、经济管理、环保等部门以及建筑设计施工单位、工矿企业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方面专业工作,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土木工程、环境工程。

◆主要课程:土木工程制图与CAD、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无机及分析化学、水力学、工程力学、水处理微生物学、水分析化学、水泵与水泵站、水质工程学、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给排水工程结构、水工程施工、水工程经济、水工艺设备及仪器与控制、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给排水工程概预算等。

◆就业去向:毕业后在建筑、市政设计研究院、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建设、水务、环境保护等行政管理部门;城市供水与排水集团(公司)、水厂和污水厂等公用事业单位;房地产开发公司、建筑工程公司、环保工程与设备制造公司及其它与水科学与工程有关的单位从事研究、设计、管理、教育等工作。毕业生也可报考市政工程、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城市环境与生态工程、工程管理、城市规划等学科的研究生。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理科)

本专业属工学学科门类的土木类,主要学习数学、力学、结构、施工和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力学分析、结构设计、施工技术、工程管理、文字图形表达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在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教育、投资和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的知识和技能,成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工程实践能力优、社会责任感强、创新敬业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力学、土木工程。

◆主要课程:土木工程制图与CAD、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地质、桥涵水文、土力学与基础工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桥、钢桥及组合结构桥梁、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城市道路设计、道路与桥梁施工技术、桥梁结构设计软件、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等。

◆就业去向:具备从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项目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能在道路工程、桥梁工程等设计、研究、施工、教育、管理、投资、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