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卓越工程师>>正文

【土木讲堂】住建部防灾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李碧雄教授做客“土木大讲堂”

作者:​杨雅莉 拍摄:卢海宇 审稿:赵中国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16:38

为营造学生学术创新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术创新参与率。5月14日上午,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碧雄教授应邀到访我校,于2A302作题为“川藏地区典型民房多灾种经验易损性分析及物理脆弱性模型”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邹祖银主持,学校副校长朱占教授元及学院近百位师生聆听此次报告。

会上,李碧雄围绕地震-泥石流灾害链房屋建筑经验易损性分析和地震-滑坡灾害链建筑的物理脆弱性指标模型两个方面展开论述,从结构的角度分析泥石流对房屋的破环过程,指出泥石流在不同的阶段其性质、流速、力的分布也有所差别,并提出泥石流后房屋建筑损伤等级划分标准及描述。在讲解滑坡时,李碧熊通过形象的案例建立力学模型,分析其对空间结构的影响,提出了地震-滑坡灾害链下房屋建筑物理脆弱性指标体系、指标赋值和权重。随后,李碧雄系统的地分析了各类藏式民居的震害原因。

报告尾声,同学们就项目研究方向踊跃提问。李碧雄与参会师生积极交流探讨。参会师生表示,李老师及其团队的研究极具实际应用价值,能针对国内泥石流和滑坡灾害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其在科学研究上长期坚持努力的精神和严谨治学的态度值得学习,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他们也将切合实际,勇于创新,做更有社会价值的研究。

报告人简介:

李碧雄,女,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四川大学规建处副处长兼总工、土木系主任。四川省第十批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兼任国家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筑工程与材料测试技术论坛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三届全国混凝土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材料分会理事,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防灾减灾专委会委员,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分会建筑固废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学会桥梁结构分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住建部防灾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分会全国特种混凝土技术交流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首届四川省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土木学会结构专委会委员等学术职务。国家规划教材主编。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四川大学唐立新教学名师。

曾先后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土木系和太平洋地震研究中心、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访学或学习,主要从事土木工程的相关教学、科研工作。重点研究方向为结构工程抗震、结构健康检测、固废建材资源化和地热开发利用。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专题子课题、国家科学自然基金重大仪器专项子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四川省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等纵横向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0多项。牵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