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方案

四川农业大学土木水利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 类别简介

土木水利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土木水利行业任职资格相联系的工程类专业学位,土木水利工程是设计和建造各类工程设施及相关装备的科学技术的统称。它既指工程建设的对象,即建造在地下、地上、水中等的各类工程设施;也指其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管理、监测、保养、维修维护等专业技术。土木水利工程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学科群,并伴随着社会文明进步和科学技术发展而不断被注入新的内涵,具有理论科学和技术科学的双重属性;其涉及的领域包括土木工程领域(结构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市政工程、工程建造与管理),水利工程领域(水文及水资源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农业水土工程)等。

本领域是为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满足建筑建材业、交通运输业、水利水电业、环保绿化业、安全防护业、农林牧渔业(设施)等相关行业的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重要科技攻关项目对高层次工程应用型创新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相关工程领域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以及组织实施高水平工程技术项目等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我校土木水利学科源于1995年土建类本科专业,2011年获批校级重点学科,2013年建立村镇建设防灾减灾四川省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平台,2014年获得建筑与土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5年开始首届招生2020年按土木水利招生目前本学科点有校内导师64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0人,具有博士学位导师48人,32人次具有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一级结构结构工程师、一级建造师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校外导师41人,其中正高职称3人、副高职称22人。

本学科点依托土木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学院以及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结合我校农林学科优势,立足四川、面向西南、辐射全国,以服务土木水利行业需求为目标,以村镇建设为特色,培养掌握坚实的土木水利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现代土木水利工程中的先进技术手段和方法,具有在土木水利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管理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创新型工程技术应用和管理人才。

二、 培养目标

1. 土木水利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应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 了解土木水利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国家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土木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等执业资格所要求的专业知识体系;

3. 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先进技术方法解决土木水利领域的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工程施工、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和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实际工程问题;

4. 掌握一门外语,能够熟练阅读本领域的外文专业文献资料,具备撰写规范学术论文、专题研究报告、硕士学位论文等的专业写作能力。

三、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研究内容

招生单位

土木工程

主要研究村镇建设综合防灾减灾技术村镇地质灾害评估与防治、村镇建筑抗震与减震技术、既有建筑结构加固改造、现代桥梁设计与计算理论、既有桥梁结构的健康检测与加固、城镇给水与排水系统工程、城镇地表径流及河道污染控制、非点源污染控制、市政污水生态处理系统评估、固体废弃物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区域环境质量管理等。

土木学院

水利工程

水利水电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管理中的理论和技术,水利水电系统规划与工程经济,水利工程优化布置与防灾减灾技术。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与管理;水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的环境影响评价;水文预报与防洪调度;流域水生态健康安全评价,水生态功能评价及修复补偿;环境与生态水力学及其应用,工程水力学,河道整治技术;水信息技术。

水利水电学院

工程建造与管理

建设项目投资及决策、建设项目经济评价、建设供应链管理、绿色施工及高质量建造技术、项目进度计划与控制、智慧建造与信息化。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四、 课程设置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学期

任课老师

开课校区

备注

必修课

公共

必修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Research on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

2

1

政治教研组

都江堰、雅安

必选

英语English

3

1

英语教师组

都江堰、雅安

必选

工程伦理Ethics in Engineering

2

1

郭子红(曾赟)

都江堰、雅安

必选

基础课

数值分析Numerical Analysis

3

1

彭卫(黄厚辉)

都江堰、雅安

土木工程和水利工程必选

高级运筹学

Advanced Operations Research

3

1

 

都江堰

工程建造与管理必选

专业基础课

有限元基础及工程仿真分析

Finite Element Foundation and Engineering Simulation Analysis

3

1

魏召兰(谢军)

都江堰、雅安

土木工程和水利工程按研究方向选1门

高等流体力学

Advanced Fluid Mechanics

3

1

蒋先刚(李登松)

都江堰、雅安

绿色施工及高质量建造技术

Green Construction and High-quality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3

1

张丽丽

都江堰

工程建造与管理必选

选修课

公共

选修课

社会学与中国社会

Sociology and Chinese Society

1

2

 

 

选修课不低于13学分,涉及都江堰和雅安两校区同时开课的课程,圆括号内为雅安校区任课教师。

批判思维导论

An Introduction to Critical Thinking and Creativity

1

2

 

 

专业

选修课

创新能力与工程素养专题讲座

Special Lectures on Innovation Ability and Engineering Quality

1

1

肖维民(漆力健)

都江堰、雅安

专业英语及论文写作

Professional English and Scientific Paper Writing

2

1

张可(梁心蓝)

都江堰、雅安

弹塑性力学

Elasticity and Plasticity

2

1

肖维民

都江堰

结构动力学Structural Dynamics

2

1

张青青

都江堰

土木工程试验与测试技术

Experiments and Test Technology in Civil Engineering

2

1

 

都江堰

高等土力学

Advanced Soil Mechanics

2

2

罗飞(薛珂)

都江堰、雅安

岩土工程治理技术与案例分析

Treatment Technology of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and Case Analysis

2

2

李林(刘建平)

都江堰、雅安

高等结构设计优化及应用

Optimiz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Advanced Structural Design

2

2

邹祖银

都江堰

高等桥梁结构理论及应用

Theory and Application of Advanced Bridge Structure

2

2

刘国军

都江堰

给排水管网理论与计算

Theory and Technology of the Drain Pipes

2

2

陈伟X

都江堰

高级水处理技术

Advanced Technology of Water Treatment

2

2

罗鸿兵(王莹)

都江堰、雅安

市政工程试验与测试技术

Experiments and Test Technology in Municipal Engineering

2

2

 

都江堰

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理论与技术

Theory and Technology of Water Resources Susatainable Development

2

2

倪福全

雅安

水利科学与工程前沿

Frontiers of Water Conservancy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2

1

 

雅安

现代水文学Modern Hydrology

2

2

 

雅安

工程项目管理案例分析

Case Analysis of Engineering Project Management

2

2

 (卢修元)

都江堰、雅安

项目进度计划与控制

Project Schedule and Control

2

2

刘万琳

都江堰

建设项目运作管理

Construction Project Operation Management

2

2

 

都江堰

技术经济分析与决策

Technological Economic Analysis and Decision Making

2

2

 颖(李基栋)

都江堰、雅安

智慧建造与信息化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Informatization

2

2

曹云忠

都江堰

跨专业

选修课

可根据需要,在全校范围内其它专业硕士生课程设置中选修课程

 

 

五、 重要环节

环节

学分

学期

负责人

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教育

0

1

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

中期考核

0

3

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

开题报告

0

3

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

专业实践

6

3-5

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

(一)科研诚信与道德

科研诚信与道德一般安排在每年9月份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环节,由学院科研经验丰富、学术严谨的硕士生导师以学术讲座的形式开展,时长45分钟。会后研究生应根据学术讲座内容提交不少于2500字的思想体会报告。

(二)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一般安排在第三学期前半期进行,由培养单位负责成立考核小组对研究生的综合能力、课程学习情况、学术道德以及业务能力等进行全面考查。硕士研究生须填写中期考核表,完成自评总结和综合知识考核,考核小组通过对硕士研究生综合知识考核,结合审阅材料等了解硕士研究生全面情况,做出中期考核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中期考核合格者方能进入开题报告环节,不合格者一般应在半年后重新进行考核,再次考核不合格者,由学院报研究生院,按规定可终止培养,取消学籍。

(三)开题报告

攻读专业学位硕士的研究生应在学校导师与企业导师的共同指导下进行论文选题工作,通过查阅有关文献资料,掌握课题研究领域国内外最新发展动态。

专业学位硕士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对地方经济建设有一定意义或具有明确的工程背景,其研究成果要有实际应用价值,论文拟解决的问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论文要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先进性,能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选取: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新设备、新技术或新软件的研制与开发;技术攻关、技术改造、技术推广与应用;引进、消化、吸收和应用国外先进技术项目;应用基础性研究、应用研究专题;具有一定复杂程度的工程技术项目或工程管理项目的规划或研究;具有一定复杂程度的工程项目的设计研究或实施方案的优化和研究。

选题后需做开题报告,开题时间原则上应在中期考核合格后、第三学期内完成。学科点根据专业方向组成专家组,以报告会形式对研究生开题报告进行公开评审,审查结论为通过或不通过。

开题报告未获通过者,一个月内需修改补充后重新开题,对三次开题仍未获准通过者,由所在院所上报研究生院,按规定可终止培养,取消学籍。

开题报告评审通过后,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尽快拟定实施方案;同时应将开题报告相关材料交由学院汇总存档。

(四)专业实践

1. 专业实践时间: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第3~5学期进行校外专业实践环节,可采用集中实践或分段实践的方式进行。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6个月,不具有2年企业工作经验的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1年。非全日制研究生专业实践可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任务开展。

2. 专业实践场所: 学院与企事业单位联合建立的实践基地; 导师横向科研项目所涉及的现场实验实践基地; 研究生自行联系并经导师、学院认可的实践单位。

3. 专业实践内容:实践内容可为工程设计、技术咨询、科研试验等。

4. 专业实践要求:校外实践计划需由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共同制定,并填写《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专业实践计划表》;研究生在校外实践期间应按照《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专业实践登记表》对实践具体内容进行登记,并定期向校内导师汇报实践进度,校内导师也应定期到实践单位检查研究生实践情况;校外实践结束后研究生应撰写不少于8000字的校外专业实践总结报告。

5. 考核要求:学院考核小组根据研究生综合实践期表现及实践基地的反馈意见等,按合格和不合格两个等级评定成绩。考核成绩为合格的研究生可获得6学分,不合格者不计学分;不参加专业实践或专业实践考核未通过,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六、 毕业要求

(一)学分及成绩

学制

(基本修业年限)

最长

修业年限

毕业

学分

必修课

学分

重要环节

学分

及格成绩

标准

3

4

32

13

6

60

(二)完成所有重要环节并开题报告后满一年;

(三)学位论文达到本学科学位论文要求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四)毕业授位

完成以上(一)(二)(三)要求可以申请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