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焦点土木>>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党建引领“三聚焦”,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作者:邓克莉;审稿:何仁辉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7日 10:09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自获批党建工作标杆院(所)培育创建单位以来,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根本思路,瞄准“办好一流农大的高水平土木工程学院”的发展定位,以党建引领“三聚焦”,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聚焦主责,建强班子带优队伍

学院党委注重抓好党政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学习,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班子成员政治理论水平和科学决策能力,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根据学科专业发展需要优化组织建设,于2023年6月成立岩土与地下工程系并设立教工党支部。全院以系为单位共设置4个教工党支部,由系主任、学科带头人担任党支部书记,行政办、党委办、实验室人员按工作对接编入各系党支部,促进党建与业务双线融合、同向提升。规范理论学习制度,认真开展组织生活、政治学习和理论中心组学习,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党风廉政教育、师德师风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家精神学习、党史学习作为常态化学习内容。完善教职工奖励办法和职称晋升办法,激励教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新进学术骨干1人,晋升教授1人,副教授2人,特聘副教授1人;1人入选天府峨眉计划,8人入选学校学科建设双支计划,8人入选专业建设支持计划;1人外出攻读博士学位,1人进站开展博士后研究。持续深化“党建+学科”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土木学科高质量发展,加强与水利、建筑、环境、资源等学科交叉融合,聚焦村镇建设、民族地区建筑、农村环境治理等领域凝方向、建团队、搭平台、育成果。

聚焦主业,增强育人能力本领

立足教学科研型学院的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学院党委在本科教学改革和教师技能提升中的组织和引领作用。积极筹备专业认证,先后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住建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给水排水工程专业专家组组长崔福义教授,住建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易思蓉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智教授来学院指导专业建设和做学术报告。进一步推动课堂和实践教学、教学管理、教学条件等方面持续改进提升,夯实本科教育基石。业务教师倾力指导学生参与学科专业技能大赛,致力培养具有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新工科人才。学生先后在第十四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中荣获三等奖2项,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荣获二等奖1项,在第九届“互联网+”省赛中荣获银奖1项、铜奖4项。坚持“以本为本”,不断强化教改教研,出版2本省部级规划教材,新增立项1本,获批2项校级教改重点项目。举办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研,加强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夯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提升学院整体教学质量。探索实施“思政+专业”配合,不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厚土睿木”土木类专业课程教学团队获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混凝土结构》《工程测量学》两门课程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聚焦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院党委组织全院教师开展产教融合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方法、模式、载体。学院成立社会服务办公室,牵头拓展社会服务,主动与住建厅、蜀道集团、中建七局等单位开展合作,2023年到账横向经费781.64万元,新签合同500余万元,1名教师作为科技下乡万里行专家参加了服务阿坝州乡村建筑安全提升帮扶工作,获批学校科技服务团队1支,1人获学校2023年社会服务先进个人。持续探索推进“产业+育人”契合,与中建新疆建工西南公司、土木公司,交建集团成绵扩容总包部,华西建设集团等开展党建联建和校企合作,通过外聘行业大咖和企业高管担任研究生联培导师、邀请来校讲座,将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力争逐步形成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大格局。全年举办专场招聘会70余场,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率77.65%,连续9年获评学校就业创业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