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团学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博专业之技,展川农之才——第十八届“土木杯”测绘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李坤 袁嘉伟 谢菲菲;审核:何仁辉 罗斌 张金凤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4日 15:59

2023年11月25日—12月12日,由土木工程学院主办的第十八届“土木杯”测绘技能大赛在都江堰校区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是我校本科专业技能提升计划立项项目,历时18天,共有101支队伍,404名同学报名参加,共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以笔试的形式进行,主要考察参赛选手测量学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复赛内容为四等水准测量,主要考察选手运用连续水准测量原理、使用水准仪和水准尺的相关规范操作,比赛过程中四人小组合作,一人观测读数,一人记录数据,两人立尺,通过地面已有水准点和设置转点的方法完成规定点位的高程测量,选取前十组队伍进入决赛。决赛进行导线测量,使用仪器为全站仪,重点考察选手对于仪器的使用和测量过程中读数的能力,更注重全站仪操作知识的运用,并对参赛队伍的整体测量能力进行考验,最后的成果质量按照比赛规则中关于精度和记录规范要求,进行测量成果质量评级。经过三轮竞赛的激烈角逐,最终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周洲等4人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潘登辉、杨惠琳等8位同学荣获二等奖,杨昕轩、莫思璇等12人荣获三等奖。

据悉,测绘技能大赛是面向学校土木类、建筑类专业开展的一项专业技能大赛,也是紧密结合专业学习和专业技能提升的特色活动。大赛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培养严谨细致的思维模式,还能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测绘技能水平和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平台,检验学生专业知识掌握情况,激发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让知识走出课本,让学习走出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