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团学工作>>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正文

危房调查暖人心,土木学子躬身行

作者:牟阳叙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17:36

为促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乡村危房改造,建设美丽乡村,在“学雷锋纪念日”,土木工程学院积极鼓励引导学生走出校园,走进乡村,开展村房巡检志愿活动,为建设美丽乡村事业添砖加瓦,感受志愿服务的意义。

4月1日,土木工程学院弘毅团队走访永桂村与石马村,调查老旧建筑的安全问题并对居民提出可行性建议。老旧建筑的安全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关系到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

当天上午,弘毅团队到达永桂村,团队成员化整为零,深入村民家中进行走访调查,仔细询问房屋是否存在恶劣天气下房屋漏雨进水、实面墙体透风等不利于正常安全生活的情况。在与村民进行简单的沟通之后,团队成员与村民一起仔细排查是否存在房体倾斜、墙体有裂缝、墙砖大片脱落以及房梁连接处错位等危险情况。团队对于排查出来的问题,都会与户主进行简单的沟通,对存在危险隐患的地方提出合理的修缮建议,并提醒居民注意自身居住地的安全情况。

下午,团队又马不停蹄赶往石马村,在与村民沟通后开展排查。在团队调查过程中,遇到一户家中只有两位80多岁老人的家庭。有热情的居民为我们介绍,老人的孩子远在其他地区打工,无法时常回家照看到他们的起居生活,也就没有办法帮他们进行房屋危险情况的排查和修缮。团队队员了解后与老人进行了亲切的交流,据老人家向团队成员反映,一到下雨天,家中便会出现漏雨现象,之前一直使用水盆进行收集,并未做具体的修缮处理。团队热心的为此处做了简单的处理,同时又仔细帮他们排查家中房屋其他的安全情况,发现了许多潜在的危险,并逐一带领老人家查看房屋危险情况,并为老人家们讲解安全注意事项。

本次活动的进行让团队成员都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意义,也切实的帮助了两个村的村民们,团队成员都表示此次活动既是一次锻炼,也是一次旅行,更重要的是坚定了团队为建设美丽乡村事业添砖加瓦的决心!

(图为团队成员深入当地危房进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