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焦点土木>>正文

【求学记】卢玭:越努力越幸运

作者:​彭文凯 罗雪儿 审稿:赵中国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09:43

人物简介:卢玭,土木本201801班本科生。前三年必修加权和所有课程加权平均成绩排名专业第一,综测位于专业第四。大学期间,曾担任班级班长和实践委员,荣获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学生,第六届四川省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三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等多项荣誉,现已保送研究生至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海洋工程专业。

三年前,卢玭带着父母满满的期望来到川农就读土木工程专业。列车缓缓低鸣,是她驶向新生活的野心,去往更远的地方,看看世界的灿烂盛大。

刻苦学习,认真科研

当大部分同学还怀着离开父母的依依不舍、脱离高三苦海的兴奋和对未来未知的迷茫无措时,刚入大一的卢玭便确立了考研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把时间放在专业课学习上。

2020年突如其来的那一场疫情给她的家庭带来了严重的打击,卢玭意识到要实现目标必须更加勤奋,她积极了解保研考研政策,参加各项赛事。在学习过程中,她一直以认真的态度对待每门课程。谈到学习小妙招,卢玭说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要养成记笔记的好习惯,且一定要归纳知识点,及时巩固复习。”为了提升英语水平,她把不会的单词记录到本子上,反复朗读背诵,直到牢记于心。解答复杂的数学题时,她时常提出独到的见解,与老师探讨,改善解题方法。课余她还常和同学讨论思考,拓宽思路,让自己的思维能力得到提升。在疫情期间,为了改善混凝土的结构设计,她和同学打电话讨论几个小时,慢慢理清思路后,才终于总结出规律。也正是因为她喜欢与同学交流探讨的习惯,使得周围的同学们也从诱惑中脱身,一起投入学习。

理论学习后,便要在实践中运用。为了丰富科研知识,早日投入实践,卢玭仔细阅读各种中英文文献,按各类别文献的分类慢慢咀嚼吸收。每当读不下去时,“现在遇到的困难,一定是可以解决的!”学长的话语总激励着她继续前进。在对科研知识深入了解后,她参加了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对漫顶溃决型泥石流分类研究项目,对岩石稳定性分析和地质灾害防治进行研究。实地勘察,取样分析,踏过泥泞,她沉下心把得到的结论整理。从野外调查到分析研究,从处理数据到撰写论文,历尽艰辛后,前方尽是坦途。

回想起疫情期间的这段时光,她表示:“这应该是保研路上最枯燥无味的日子,但也很感谢当时努力静下心专注研究的自己,希望未来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也能像过去一样能真正沉下心。”

那段奋力拼搏的日子,让她收获了前三年必修加权和所有课程加权平均成绩排名专业第一、综测专业第四的好成绩。每一个夜晚的孤军奋战,成为她以优异的成绩保研上岸的基石。

坚守理想,斩获省奖

为参加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卢玭和其他专业同学一起组队参赛。在冬天做模型时,胶水总是粘在手上,裹住手指,以至于指纹都不能解开手机屏锁。在准备校赛的过程中,为了改进桥梁模型,他们积极询问指导老师,与组员一同熬夜,通宵,反复优化模型。深夜的课堂是对新结构的推想,也是思维火花的碰撞。“增加承重,减少质量”是当时他们心中唯一的念想,模型也在一次次改进中加强。他们在校赛顺利拿到第一。在省赛现场,他们仔细检查每一个节点,保证没有一处疏忽,因此在比赛时桥梁模型顺利通过所有项目,卢玭和她的团队勇夺省一等奖,顺利晋级国赛。

国赛中途,在桥梁已经快拼接完毕之即,负责拼接的同学突然发现由于部分组件拼接错误,现有的模型根本无法完成滚球项目,但当时已经没有足够材料去重做。小组成员迅速冷静下来,仔细思考,询问老师,熬夜探讨,终于找到解决办法。在加载环节中,桥梁模型顺利通过所有考验且没有坍塌。在和强劲对手的切磋中,她学会了谦逊、不骄不躁,而这段通宵做模型的日子也让她体会到团队协作的重要。

热心服务,勇于担当

除了比赛,从大一开始,卢玭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志愿公益。她是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她是线上乡村振兴活动的优秀志愿者,志愿活动中,总能看到她奔忙的身影。支持着她的是甘于奉献的精神,在不同的地方,她总愿发光发亮。在各类社会实践和公益事业中,她不断感悟民生,努力践行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心为志愿服务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从学生会的固定志愿者,到小班班长。卢玭为了平衡好学习与工作关系,做好学业进度规划,合理规划课程,合理安排时间。在担任班长协助处理贫困生评议时,她积极与同学家长联系,了解家庭情况,确保评议组对每个人的情况了如指掌。在面对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时,她和有困难的同学协商,督促同学早起上早课,坚持每日打卡,成功促进了同学学习,完成学习任务。她从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角度出发,人性化地处理工作,充分了解同学们的心理和需求,合理安排每项工作。她从不觉得工作是自己的负担,而且一直很乐意为大家服务,为学院尽一份力。她在奋斗中成长,成为自己的月亮。

提及当班长的过程中她收获了什么,卢玭笑着回答道;“担任班长的过程中,我提高了沟通能力,减少了无效沟通时间。用最少的时间,有效地汇报工作或传达通知,能够灵活多变地处理一些棘手的问题。在班级工作中,每每解决别人的问题,大家豁然开朗的时候也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正是这样尽职尽责的她,获得了老师以及同学们的一致褒奖,“她是一位难得的好班长”,“真的很感谢她的鼓励和帮助”。

卢玭在各校夏令营推免通知刚出来,便做出充分准备去海投学校。接到浙大面试通知时,有迷茫有犹豫,但她把握住机会决定试一试。“准备材料,了解面试流程,顺利通过面试。”她轻描淡写一句话概括了过程,毫无波澜。背后饱含的是多少苦累辛酸。她对未来饱含期待,去做工程师,去研究所工作。“越努力,越幸运”是卢玭的人生信条,对专业的热爱促使她一往无前,相信她一定能勇敢地闯荡出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