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学成果>>正文

喜报!我院学子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取得佳绩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1日 17:25

10月26日—29日,“北投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总决赛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经过紧张激烈模型制作和加载测试,土木工程学院学子在本次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张东昀、杜建业、李奕宁三位同学从2023年5月开始认真学习、积极备赛,利用暑假时间进行建模训练,王学伟、袁书成两位老师精心指导,带领他们不断进行结构优化和模型调整。总决赛赛题以承受移动荷载和撞击荷载的桥梁为对象,加入部分待定参数,采用3D打印制作的多辆联排车移动加载,团队通过抽签确定设计参数,现场分析计算并确定制作方案。在极具挑战性的赛制面前,我校学子沉着应对、开拓创新,经过激烈角逐荣获大赛二等奖,充分展现了川农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理论素养和较高的实践能力。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发文批准的首批全国9个大学生学科竞赛资助项目之一,是土木建筑工程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学生创新竞赛。本次大赛是历届以来规模最大、高校参赛面最广、参赛师生最多的一次盛会,总决赛队伍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分区赛的581所高校、1465支参赛队伍中层层选拔产生,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118所高校119支精英队伍同台竞技,得到了全国各高校和土木工程等相关领域单位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利用学科竞赛为抓手,先后与多家优质央企、国企合作,探索专业竞赛的品牌发展路线,邀请校外专家指导培训,不断培养勇于创新、敢于挑战的优良品格和科技创新能力。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坚持“以赛育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理念,多措并举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树立实践意识,进一步提高“新工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