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卓越工程师>>正文

土木学子大比拼 专业赛场得成长

作者:唐梦蝶、刘家名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1日 14:06

3月20日上午,土木工程学院第六届结构设计竞赛决赛在工程力学实验中心门口拉开帷幕。学院院长朱占元、党委副书记秦之香、副院长邹祖银、建筑工程系主任郭子红、道路与桥梁工程系主任刘国军及专业教师十余人出席大赛并担任比赛评委。

本次比赛历时近3个月,共有54支队伍、162人参赛,其中结构组42支,岩土组12支。比赛前期,结构组和岩土组参赛队伍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并查阅了大量资料,分工合作完成了计算书、设计图纸,并按赛题要求制作出精美的模型,比如“无风撑,下承式结构”、“地下连续墙”等。3月16日,各参赛作品经测量尺寸、称取重量、预加载的初选后,评选出17支结构组、4支岩土组队伍进入决赛加载。

短暂的开幕式之后,比赛有条不紊的进行。结构组参赛队员按提前抽取的加载顺序先在称重区称取作品的重量,然后把作品拿到加载区加载。三个参赛队员需将模型的两端分别固定在两个跨度为1.6m的引桥支架上,然后在模型上放置小车轨道,在将小车移至模型中部,分五级进行加载,每级2kg。静载加载成功后进行来回拉动小车进行移动荷载承载测试。评委老师则会根据计算书、模型外观,模型单点静载、移动模型荷载等方面进行评分,选出最轻巧而牢固的作品。

加载的场面可谓惊心动魄,每位选手都紧张盯视着加载的作品,不时出现选手因自己作品被撕裂而发出的叹息声,而承受住重物的强悍作品也赢得了众人的欢呼。

历时12个小时,晚上十点,随着最后一组的加载完成,比赛圆满落下帷幕。结构设计竞赛,作为土木工程学院“卓越土木工程师培育行动”的重点项目之一,鼓励工科学生多参与科研实践,提升专业实力和社会竞争力。不少同学通过参加竞赛,得到了锻炼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