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卓越工程师>>正文

【土木讲堂】土木学院邀请企业高管开展学术讲座及职业引航

作者:刘家名、罗秋琪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09:48

5月17日上午,中铁二十三局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高级工程师魏运鸿教授到土木工程学院,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新形势下工程设计行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的专题报告,此次报告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邹祖银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曾立家、相关老师及本科生、硕士生等百余人参加。

魏运鸿从建筑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切入,引导同学们加深对行业领域的认识。目前,我国的建筑设计技术大多引用国际上的,国内自主设计较为匮乏。且多以现场施工、手工操作为主,这些建筑行业最原始的设计生产方式,严重制约了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因此,我国建筑行业急需转型,用主体思维来思考,不仅要满足外观要求还要满足客户需求并体现房屋价值。随后,魏运鸿向现场师生介绍了一种在发达国家已得到广泛推广并运用良好的装配式生产技术,师生聚集会神、颇感兴趣。

接下来,魏运鸿重点就建筑企业人才需求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结合自己在设计院多年工作的经历,以建筑企业管理者的视角,从建筑企业对人才素质要求的层面,介绍了建筑企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列举了企业最不看好的几种品质,如“安于现状”、“技能单一”、“情商偏低”,等。他希望同学们要注重学习,对接社会需求,主动更新知识体系。同时,要有意识的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建筑企业的工作,需要团队齐心协力完成一个个工程项目。团队合作精神,这是建筑企业最看重的品质。

最后,同学们就“建筑行业发展前景”、“装配式生产技术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等多个问题,与魏运鸿进行了探讨交流。魏运鸿从多方面认真解答,在座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通过此次报告,在场学生对建筑企业未来发展以及企业人才需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进入建筑行业做好相应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