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卓越工程师>>正文

【土木讲堂】西南交大博导潘毅到土木学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许元敏/文 张天健/图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10:45

2019年3月19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结构工程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潘毅副教授受邀为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尼泊尔文化遗产建筑震害特征及加固与保护对策”的学术报告。院长朱占元、副院长邹祖银,部分硕士导师,全体研究生及本科学生代表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报告由邹祖银主持。

潘毅在报告中展示了尼泊尔文化遗产建筑,对尼泊尔地震情况进行了介绍,阐述了调研过程中调查点的正确选择,总结分析了尼泊尔砖木结构与砖石结构的特点及震害特征,对该地区的震害进行统计并进行等级划分,最终提出有利、有效的加固方案与保护对策。在报告中潘毅特别将尼泊尔地区的建筑与我国藏式建筑进行对比,将传统与现代结合,并巧妙运用“竹节”等日常生活中的物体举例分析,带动师生一起思考,并指出学会归纳总结、团队合作、统计分析等要领对于做好学术研究的重要性。

报告结束后,学院教师与潘毅现场探讨文物修护、不同建筑的加固与保护对策,展开积极探讨,开阔了研究视野、优化了开展震害调查的思路及举措;同学们就“传统结构与现代结构的发展”、“试验方法”等,进行了咨询请教。

同时,为确保2020届研究生论文质量,学院还特意邀请了潘毅在会前对我院研究生毕业论文试验设计等进行把关。

个人简历:

潘毅,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抗震工程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西南交通大学结构工程中心副主任、土木工程学院建工系副主任,兼任全国建筑物鉴定与加固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抗震防灾分会山地结构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勘察设计协会抗震防灾分会副主任、四川省建筑科技协会建筑工业化分会副会长、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结构工程专委会委员,四川省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结构抗震鉴定与加固、建筑物隔震减震、遗产建筑修缮与保护、纤维复合结构及其应用研究,参加了汶川地震、芦山地震、尼泊尔地震等多次抗震救灾和震害调查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四川省科技计划等十余项课题,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6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参编《四川省建筑抗震鉴定与加固技术规程》(DBJ51/T 031-2014)、《四川省城市抗震防灾规划标准》(DBJ51/T 066-2016)、《四川省震后建筑安全性应急评估技术规程》(DBJ51/T 068-2016)等技术标准1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