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卓越工程师>>正文

【土木讲堂】论岩土工程的理论与实践”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唐钰铠/文 冉逸翔/图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21:57

5月17日下午16时,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成永刚教授莅临我校,于2A301教室举办了题为“论岩土工程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讲座。

成永刚教授以自己20多年从事地基基础、路基工程、地质灾害的施工、设计工作经验,以及百余条、万余公里不同等级公路的路基施工、设计、咨询、审查工作经验,在本次学术讲座上,通过几个具体实例向同学们宣传岩土工程的实践与理论的关系。

报告前期成永刚教授主要讲解了如何防治滑坡,以及一些理论稳定系数的计算方法,并以实际操作中的具体情况作了详细地阐述。最后,讲解了大型复杂滑坡的相关治理方案。

图为成永刚教授在讲解滑坡问题

随后,成永刚教授给同学们一些专业方面的建议:在岩土工程中,地质是基础,只有建立合理的地质模型,通过合理的理论形成的概念模型,方能为有效的计算机模型或模拟模型奠定基础。既要“防理论大于一切的空头理论家,也要防经验大于一切的经验主义者”,提倡“从现场中来,到现场中去”的岩土工程处治方案。

在提问环节,我院一名研究生向成永刚博士提出了如何计算岩土工程学中稳定系数的问题,成教授也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图为成永刚教授与同学讨论